香漳缘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查看: 9056|回复: 11

昨夜梦见奶奶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11-9-5 22:39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
马上注册或登陆参与交流,享用更多功能,香漳缘需要你的参与和支持!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立即注册

x
本帖最后由 浅水湾 于 2011-9-8 18:14 编辑

昨夜梦见奶奶

  奶奶去世几十年,对她的记忆已被时光冲刷的几乎不留痕迹——我已不再象她刚过世那样隔三差五的梦见她了。可昨夜梦见了,梦见奶奶好象和我说什么事,我没理,她就憋着一口气沉到水里去了。那水很清澈,我能看到她静静地躺在那里,然后就哭,满是悲伤,甚至连心都是痛的,一直把我痛醒。醒后许久不能入睡,奶奶在我的记忆里又活过来了……
    记忆中奶奶身材娇小,虽三寸金莲,可走起路来风急风火的。刚记事的我还走不过她,常常赖着不走要她背,躺在她背上象躺在摇篮里——大概因脚小站不很稳吧,奶奶走路虽快却左右晃,走着晃着常常就把我晃睡了。奶奶特会带孩子,带大了我们兄妹六个,又带大了十个重孙。不管有多哭多闹的孩子,到了她的怀里马上就会安静。她总爱和孩子“哦,我的孙孙呢,哪个惹我孙孙生气了?我替我孙孙出气”这样不停地说着话,小孩就睁着大眼睛看着她说。她还不厌其烦地教她的孙子重孙子们学说话,学做各种动作。我们和侄侄们小时候都比别的同龄孩子显的聪明!
    奶奶还很会讲故事,猜谜语。一到晚上我就缠着奶奶讲。什么《灰姑娘》,《红毛野人》,《狼来了》等等。我甚至怀疑安徒生的《灰姑娘》是不是在中国听去的,想想,我们小时候都没见过安徒生的童话集,奶奶小时候,一百多年前的山村怎么会有此书,何况奶奶还不认识字,那她一定是从民间听来的,可她讲的和书上的差不多一样。奶奶那“一颗谷装满屋”的谜语让我至今难忘。
    奶奶很能干,七十多岁的人了,一边带四五个重孙子,一边还要做一家十四口人的午饭和晚饭。并且还会变着法做:什么因米子饭,汤饭,炒米茶,拌菜饭,鸡脑壳,面籽,杆面条。馒头等,偶尔也包饺子。她也很勤奋,经常是别人午休,她却提着篮子出去给猪找猪草。
    奶奶脾气很高,动不动就一蹦三尺高。那年月,口粮不够吃奶奶做的饭菜都是有数的,为了放我们小孩偷吃她做好了都放的老高,有次我刚搬了凳子准备去拿馒头,奶奶蹦着吵“你敢拿,一会儿吃饭的时候看你吃啥子”。可奶奶吵是吵,家里不管谁,只要那顿饭没在家里吃,她都用心给留一份。父亲常常中午不在家,只要有什么好吃的,奶奶都给他留着晚上吃,而每次父亲又都是让着我们吃。
    奶奶近八十岁时,爷爷去世了。奶奶一下子显的苍老许多。眼神也显的呆滞了。重孙们都大了,不再需要她带了,她显的很孤独。节假日我放假回家,她拿出平时没舍得吃的东西给我吃,看着我吃她说“你晚上跟我睡好吧,我天天一个睡一间屋,没个人说句话,象个哑巴”。可那时的我,哪能体会她的孤独?!我每次都拒绝她,她越发显的孤独可怜。她在孤独寂寞中又熬了几年。八十四岁那年,她因追赶小猫而一跤摔死。
    奶奶死后我才知她不是亲奶奶,也不是亲外婆,而是外公娶的晚外婆。因母亲就姐妹俩。父亲是上门女婿,因此,我们都管外公叫爷爷,晚外婆叫奶奶。奶奶没有自己的孩子,视父母为亲生子,视我们兄妹为亲孙子。
    天啦,我的奶奶,您是何等的伟大,而晚年的您又是何等的孤独!我当时咋就没能满足您那一点点小要求呢?我多么希望我的奶奶再活过来呀!那样我一定多陪她睡几晚上,多和她说说话!
    可我的奶奶永远地去了。我懊悔不已。几乎天天梦见奶奶,泪水总是湿满枕头。
  近三十年过去了,岁月就象忘情水。冲淡了我对奶奶的记忆。可奶奶对我们的抚育恩已侵透了我们的每根神经。因此,昨晚又梦见奶奶了。还是带着那份愧意,还是在梦里哭醒。
  奶奶,天国里的奶奶,孙女对不住您,但愿下辈子还做您的孙女,一定好好报答您!

评分

参与人数 2威望 +48 收起 理由
香墨 + 24 精品文章
雅安莉娜 + 24 赞一个!

查看全部评分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1-9-5 23:12 | 显示全部楼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1-9-5 23:34 | 显示全部楼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1-9-6 11:54 | 显示全部楼层
伟大的奶奶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1-9-6 20:03 | 显示全部楼层
感人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1-9-6 22:13 | 显示全部楼层
楼上的两位妹妹,谢谢你们为我悲伤!我写了就好受点了.再次感谢你们.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1-9-6 22:15 | 显示全部楼层
香墨 发表于 2011-9-6 20:03
感人

啊,你只顾\"感人\"了,我把防写成\"放\"你就没指正.还不知有多少错呢.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1-9-6 22:16 | 显示全部楼层
笑靥如花 发表于 2011-9-5 23:34

谢谢关注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1-9-8 18:15 | 显示全部楼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21-3-27 07:50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今日再看才发现提防的防写成放了,也才发现竟连个表情都没给楼上几位回复!遗憾!都十年了真对不起几位了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关闭

站长推荐上一条 /1 下一条

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

QQ|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香漳缘网 ( ICP11014254-3 )

GMT+8, 2021-4-12 07:42 , Processed in 0.096778 second(s), 21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Copyright © 2001-2020, Tencent Cloud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